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國合會海外志工訓練心得

(1)參與本次課程之感想很高興參加本次的訓練課程,除了看到了辛苦的志工小組們,也認識了一些有志一同的夥伴。在真正認識志工服務以前,無法想像為什麼有人要免費幫別人做一些苦差事,甚至是到一些很偏遠的海外。在聽到夥伴們的介紹後,真的很讓我驚訝,很多人已經不是第一次當志工,甚至有些人是有計畫的一直在從事志工的工作。我開始思考,沒有高報酬為什麼有人會這麼熱衷於此,而且這些人多半是擁有專業技能的高知識份子。我想,應該就是人們常說的「施比受更有福」,有機會去海外服務的志工們,獲得的一定遠遠超過所付出的,同時間付出的機會成本,換來的是一輩子無可取代的回憶與經歷。

(2)對國合會以及海外志工計畫之認知國合會是外交部底下的一個官方單位,派遣志工都是以國與國之間的層級派遣。從友邦的需求單位開始提出需求,由駐外技術團彙整資訊,回報國內的志工小組,志工職缺因應而生。透過志工小組尋找適合的人選進行媒合,時間、專長項目、個人特質符合後始得派任。成為海外志工計畫的一份子,完全是出自於自願,自律大過於外來的法律限制,一旦答應了派遣,甚至已經接受派遣到了海外,都要告訴自己,這是一個承諾。不要中途放棄,否則這將是個人人生中一個挫敗,也是國家在外的一個失敗。

(3)國合會志工與其他組織的志工有何差異與挑戰其他NPO、NGO等組織進行的多半是所謂的人道緊急救援,而國合會專注於災後重建與國家發展,屬於比較長期的工作且帶有外交意涵。也因為國合會既為外交部底下的單位,所有預算皆編列自外交部,不同於其他組織以自行募款的方式進行,所以國合會到海外的志工可獲得機票以及生活津貼等補助,其餘組織多以自費方式進行。國家出錢讓國合會志工去做「技術支援」,意味著這些人需要高度的專業,並非擁有熱忱就能參與。如果能夠被國合會遴選成為海外國際志工,就是代表台灣出去做外交,要以一個小小的外交尖兵自許。

(4)擔任國合會的志工應具備有什麼樣的特質與能力要擔任國合會的志工,我覺得至少要擁有以下的特質
1.擁有夢想,一個不自我設限的思考模式,相信什麼都能成為可能。
2.獨立自主,一個不依賴旁人的生活方式,勇於承擔與負責。
3.享受孤獨,耐的住長時間的想念,相信美好的未來就在眼前。會安排自己的閒暇時光,不至空轉胡思亂想。
4.Open mind,接受外來的衝擊,接受別人的不同,勇於嘗試。

要擔任國合會的志工,我覺得至少要擁有以下的能力
1.專業能力,一個真正可以幫助別人的專才,而非通才。
2.語言能力,必須擁有基本的溝通能力,不管標不標準,至少要能溝通。
3.自理能力,要有到偏遠落後地區的心理準備,必須具備一些民生生活技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