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台灣技術團在吉里巴斯

今天要來介紹很重要的台灣駐吉里巴斯技術團, 對吉里巴斯很重要, 對台灣人在此也很重要.

技術團在吉里巴斯有兩個駐地, 分別在Temiku和Ambo. 前者是技術團的本部主管農業和畜牧, 後者是技術團的漁業養殖分部. 農業方面主要是栽種蔬菜, 水果和花卉, 目前也有試行種植水鼻仔等環境保護的植物, 畜牧方面則是飼養豬和雞, 希望扶植當地人民可以自行飼養, 未來有辦法自給自足甚至用來賺取一點收入. 漁業方面則是重於育種, 將魚苗飼養長大再分送給當地居民飼養. (以上是我個人瞭解, 詳細情況還是要技術團人員才清楚)

技術團的正式技師專家總共有五個成員, 各司其職. 以下對技術團的環境作簡單介紹, 至於人的部分我不方便把他們的照片擅自公布在網路上, 如果對當地技術團有興趣, 我可以代為聯絡.


(台灣駐吉里巴斯技術團的招牌, 在國外看到台灣的國旗真的很感動)

(Temiku技術團本部的入口)

(技術團的菜圃)

(菜圃)

(象徵著台灣和吉里巴斯的合作)

(台灣的國旗在此飄揚, 對我們來說這真是光榮的一刻. 吉里巴斯人的生活因為技術團而慢慢的在改變)

(樓上是技術團的宿舍)

在台灣技術團來之前, 吉里巴斯人是不懂得吃蔬菜的, 為了鼓勵他們吃蔬菜, 技術團甚至開辦了烹飪班, 專門教他們怎麼煮出好吃的菜, 試圖將蔬菜打入他們的飲食圈. 在他們懂得吃蔬菜後, 才有辦法教他們如何種蔬菜, 他們也才有動機去種蔬菜, 這是home garden的計畫之一. 默默的耕耘幾年, 我在這裡已經可以看到一些民戶開始種植自己的蔬菜, 甚至市面上已經在賣蔬菜, 他們的飲食中也多多少少出現蔬菜了. 水果在這裡仍然是很稀有的, 要不是有技術團, 我們根本也吃不到西瓜哈密瓜等水果.

技術團對台灣人也同等重要, 沒有他們, 在這裡不知道怎麼生活下去. 實在很感謝技術團無私且無限供應的蔬菜, 讓在當地生活的我們不至於營養失衡, 也不至於因為要買蔬菜而破產. 這裡蔬菜之貴難以想像...(一顆中型高麗菜有時要價台幣四百元)


(花卉造景也是技術團的重要任務之一)

(技術團一隅)

(技術團的畜牧中心)

(在技術團我們有專業的技師和獸醫負責照顧它們, 把小豬養大後分送給吉里巴斯的民眾或官員, 讓他們慶典時有豬吃, 平時豬的排泄物也可以當肥料使蔬菜成長)

(向吉里巴斯國會議員們推廣)

(種豬的飼養)

(雞的飼養也是重要的一環)



(Ambo的漁業養殖分部)

(魚池旁國會的後方, 風景也相當不錯)

(湛藍天空下的美麗魚池)

(整排的水族箱, 養一些比較特有的品種)

(有開放讓吉里巴斯人來參觀)

(室內魚池)

(魚池裡養了好多可愛的河豚!)

其實我們志工也屬於技術團的成員, 目前吉里巴斯共有四位志工, 分別為英語教學, 資訊, 護士和體育志工. 在這裡大家互相支援, 感情很好, 好像個大家庭一樣. 之前有人問我, 回台灣之後最不習慣什麼, 我想, 回去後我最不習慣的應該是台灣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吧.

6 則留言:

tekaman 提到...

常常聼到別人說在temwaiku有台灣技術團。很感謝你會讓我看到這麽美麗的地方。

Ken Liu 提到...

有空你可以到台灣技術團去看看, 那是我們台灣人的驕傲.

匿名 提到...

你的文章真棒
技術團真是台灣的光榮

匿名 提到...

您好
請問上述兩個地點與吉國首都大概車程多久呢?

weiting zhou 提到...

我好喜歡你的文章,好喜歡你拍的照片,如果要與台灣技術團聯絡該怎麼聯絡呢 ? 希望有機會可以拜訪,真的是台灣驕傲

Ken Liu 提到...

這兩個地方都在吉國首都阿
首都就是Tarawa

台灣技術團要和他們聯絡的話
可以去詢問國家合作發展基金會 ~

謝謝你的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