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樂在吉里巴斯(三)

如果您還沒看過前面的樂在吉里巴斯, 建議先看過之前的再來看這篇 .





照慣例我先介紹我們在這裡的娛樂, 再介紹點當地人的娛樂. 其實台灣人在此的娛樂大部分都介紹過了(在我所能觸及的範圍內). 9/20日是我第一次嘗試夜釣, 之前去買邊釣過魚, 也搭船出海釣過魚, 這次則是和技術團團長, 大使館曹秘書一行人一起去Betio的碼頭夜釣. 當天我在曹秘書家裡看DVD等待團長的到來, 團長去參加了一個婚宴, 為了釣魚不顧身體勞累硬是在婚宴結束後約午夜十二點跟我們拚到碼頭去. 當天晚上海風很大, 有點涼, 有微微的月光, 帶幾張椅子去釣魚喝啤酒聊天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只是怎麼釣都釣不到魚, 真的是很奇怪. 明明水裡面有上千隻上萬隻的魚苗萬頭鑽動, 偏偏就是半條都釣不到. 那天我們釣到半夜三點多一條都沒釣到, 最後只好收兵打道回府. 雖然沒釣到, 但是卻是一次很棒的經驗, 很喜歡那種河堤上吹風聊天的感覺, 就像在淡水漁人碼頭的木棧道, 就像在嘉義仁義潭的長堤上, 都是我很難忘的經驗.


(團長帶的是釣竿, 但是釣線太短只好人蹲在堤邊拉著釣竿釣...我們其他人是用海上垂釣的釣線直接放下去, 比較輕鬆一點)

(我們整個晚上三四個人開火都沒釣到半條魚, 這個附近的阿伯竟然連章魚都釣上來了!!)

當地人的釣魚通常比較隨性, 器材也不是很專業(除了少數), 他們都是找跟長木棍, 用釣魚線綁個魚鉤就開始釣了, 也沒鉛垂也沒浮鏢, 幾乎所有東西都就地取材. 魚餌講究一點是用剁碎的魚肉, 隨便一點就抓寄居蟹, 把殼敲破拿它的屁股軟組織當餌, 說實在蠻殘忍的. 聽說在海邊要釣很多魚, 他們會先抓一條魚, 然後用嘴巴把魚肚撕開, 把滿嘴的血和魚肉噴吐出去吸引魚群才開始釣...好難想像那個畫面.


(小朋友珊瑚礁上釣魚)

(他的魚餌, 寄居蟹)

(一根樹枝, 一條軟綿綿的釣魚線, 一個魚鉤就可以釣魚了)

接下來補充介紹一下每週三的hash散步活動, 通常都是澳洲人居多, 但現在很多外國人都會一起來, 包括日本人, 美國人或紐西蘭人, 有時候還有一些南太其他島國的人來. 總之是外國人居多. 活動散步完就會聚在一起吃飯聊天, 會有一個歡迎new comer的儀式, 有一個主持人會訪問他們來自哪裡, 來這裡做什麼, 準備待多久, 最後一個問題最重要 - single or married. "single!" 大家就會很高興的起鬨~~ 每個new comer都訪問完後, 他們要各去挑一瓶飲料, 等等大家會唱一首welcome the new comer...來歡迎他們, 但是他們要在歌曲結束前把飲料喝完, 哈...算是hash的洗禮吧 .

(當天晚上在國會後方, 這一排正在灌飲料的是new comer)

我來這裡總共去過三次左右的網咖, 這一間的收費是 2AUD/Hr. 電腦可以上網, 可以打電動, 大部分的小孩子都是來這裡打電動的. 而這裡的電動主要的遊戲是射擊類的, 大家連線對戰, 其實還蠻好玩的...只是這方面他們是專家, 我都在不知情的狀況被爆頭, 被掃射 ... 實在是遜斃了!不過要和這裡的小孩子打成一片, 上網咖是免不了的啦.

(網咖對戰中)

接下來要介紹一個很神秘的當地活動. 其實也沒有很神秘啦, 只是不住很久可能不會發現他們其實在玩這個遊戲吧.

"賓果" - 是當地很熱門的遊戲, 而且都在Maneaba裡進行, 他們有神秘的暗號通知村民們: 開戰囉!

(大家圍坐在Maneaba玩賓果, 不是住在這裡很久真的不知道他們在幹嘛,照片中有一個坐在書桌上的是組頭, 負責開號碼的...他們是有賭錢的!)

(吉里巴斯人熱衷的賓果, 還有專門發行賓果表格的小冊子)

(這就是神秘的訊號來源, 在鄉里間聽到 鏗. 鏗. 鏗 的聲音就是開戰啦~~ 他們會拿石頭敲這個廢棄的瓦斯鋼瓶, 所以呢, 只要看到Maneaba旁邊有配備這種瓦斯鋼瓶的, 就知道這裡有人在聚賭啦!仔細看, 你也會找到的, 哈)



他們這裡的樂器演奏基本上都還蠻落後的, 但是上次看到一團吉他團我覺得還蠻新奇的, 原來這裡也有人玩吉他, 我以為他們都玩音響, 玩打擊樂而已.

(第一次看到當地彈吉他的表演)

底下這個是我家隔壁的Maneaba, 最近發現裡頭居然住了一個人. 而且那個人還有先進的Notebook, 甚至還有上網!整個反差效果相當明顯.

(這個簡陋的Maneaba裡面底上撲個草席, 簡單的棉被就變他的家了, 還有沙發一座, 書桌椅)

(超神, 住這麼簡陋, 完全無隱私的地方, 幾乎等同於台灣的涼亭, 他還能有Notebook, 甚至還有裝網路, 連耳機也是高檔貨...好難想像)


更多的吉里巴斯現況稍後再為您報導 :D

4 則留言:

tekaman 提到...

我覺得這個maneaba好像是the president's.我很喜歡你的blog.

Ken Liu 提到...

的確, 這是總統的Maneaba, 你是從哪看出來的??這個Maneaba這麼偏僻, 卻很有名嗎?

tekaman 提到...

每一角落都會看得出來-- 哈哈哈 --我有去過總統的鄰居的家,看到這個maneaba --可惜沒有進去 -- 你應該是臺灣最偉大的人吧。羡慕你

Ken Liu 提到...

偉大的是貴國總統, 平易近人, 沒有官架子, 讓我們這種平凡的志工也可以親近, 甚至住到他們的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