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食在吉里巴斯

今天要介紹的是吉里巴斯的吃. 沒來過這裡的人一定會覺得太平洋島國一定有他們很特殊的飲食或是豐富的美食吧, 繼續看下去你就會知道, 其實這裡也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說實在的還是台灣好.

關於吉里巴斯的食, 我先來說說吉國的食物來源吧.
吉國是一個魚產豐富的國家, 隨便路上就有賣魚的, 而且魚幾乎是這裡唯一比台灣便宜的東西(普通的魚一公斤約30元台幣). 不過在這裡, 除了魚以外還是魚. 這裡魚的種類還蠻多的, 不過因為我對魚是完全外行, 不知道那些魚是貴是賤, 但總是在吃飯時聽其他人講說這個魚在台灣很貴的! 甚至連台灣都很難見的蘇美魚這裡都有. 喜歡吃魚的來這裡算是有福了. 除了魚以外這裡龍蝦也是大宗, 但是當地人並不喜歡吃龍蝦, 所以市面上幾乎沒有在賣, 龍蝦都是抓去外銷了. 螃蟹類的東西我到現在還沒在餐桌上吃過, 他們當地人似乎不喜歡螃蟹, 總覺得它們是吃海邊垃圾長大的. 雖然海岸邊滿滿的全是螃蟹, 但其實他們都是乾乾扁扁的, 不像台灣在食用的青花螃蟹或是紅蟳之類的. 這裡蟹類有在吃的大概就是椰子蟹吧, 其實寄居蟹長大後就是椰子蟹, 大到跟壘球一樣大, 只有在國宴等級的餐桌上會出現. 另外蚌殼類和軟體動物類的海鮮除了螺和海蔘好像有在賣外, 其他像蛤蠣或是蚵需要養殖的海產都沒見到過, 章魚倒是比較會在宴會上吃到, 烏賊花枝那些就沒有了. 蝦子我也沒看過一般的草蝦那種, 頂多就在餐桌上出現技師們口中的"瀨尿蝦".

市面上除了魚以外的海產都不是那麼容易買的到, 我到現在為止也只買的到魚而已(也許是我不常往市場跑). 我聽別人說這邊很多海產有時候是因為太多太容易取得所以沒人在賣, 例如退潮時螺到處撿就有. 不然就是抓了都去外銷了, 本地人不吃. 再不然就是產量真的很少他們抓了就自己在家吃了.

在這裡除了海產外, 豬肉雞肉和牛肉市面上都有. 豬是台灣的農技團來這裡以後才推廣他們養的, 雞我就不知道是不是了. 其實大部分的東西還是得仰賴進口, 尤其因為這裡地小沒什麼草皮, 島上唯一的草食性"動物"大概只有食素的人類吧. 所以當地人沒出過國的話一輩子都沒看過牛羊.

蔬菜在這裡是最貴的, 比各種肉類都貴, 在農技團來這裡之前這裡的人是幾乎不吃青菜的. 目前已經開始看到有些居民有自己的 home garden種點菜. 之前去賣場買過一顆不大的高麗菜竟要價台幣四百元!這邊比較常見的綠色蔬菜是高麗菜﹑大白菜和四季豆. 其餘根莖類的芋頭馬鈴薯的東西好像也有. 水果也都是農技團的專家和技師們努力的成果, 讓我們吃到西瓜和哈密瓜等台灣水果.

這裡原產的可食用水果和果實大概是芭蕉﹑麵包果﹑林投果﹑椰子等東西, 其餘都是台灣引進來不然就是進口的.

(路邊賣魚的攤子, 只要有擺個冰桶上面有個磅秤就是在賣了)


(通常他們都會半夜或清晨去補魚, 早上就開始賣, 到下午四五點冰桶的冰幾乎都退光準備收攤了)


(老闆正在路邊剖魚肉)


(這應該是螺肉之類的東西)


(大家口中的瀨尿蝦, 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描述, 感覺像某種外星生物...)


(麵包樹上面摘下來的麵包果, 是吉里巴斯人很重要的主食, 幾乎是天天都要吃的)


(已經撥開處理過的林投果, 聽說吃起來極甜)

再來說到烹飪, 他們有特殊的烹煮方式, 但不是指做出來的東西特別好吃, 而是指我們台灣人不是這樣煮的!其實說穿了, 他們根本不懂什麼叫煮飯, 也難怪之前需要廚師志工. 對他們而言大部分的食材弄熟了就算有煮過了, 很多魚都是生吃的, 或是曬成乾來吃. 調味的部分也沒什麼特殊的當地調味料, 絕大多數就只是一昧的加鹽進去, 什麼東西都很鹹, 鹹到爆炸. 他們平常常接觸甚至喝海水, 吃什麼東西口味都很重很鹹, 甚至聽說有時候根本就拿海水來煮魚, 連鹽的錢都省了. 馬路上能看的到的餐廳幾乎清一色都是中國餐廳, 甚至當地人開的餐廳裡面也幾乎都是賣中式料理. 真正當地人的食物必須到市場(極少)裡去買, 那些食物是你看了就不太會想買的東西. 不過我聽當地人說他們不喜歡開店面賺錢, 賣食物的人偶而會出去賣, 帶著食物挨家挨戶敲門詢問, 我則是從沒遇到過.

當地人絕大多數都是在地上煮飯的, 除了少數比較富有的人家家裡有瓦斯爐, 其他都是每天早起掃落葉樹枝當材火. 煮飯的水通常都是用雨水, 總之, 幾乎所有的東西能取自於大自然他們絕對不會放過的.


(當地人家的灶台, 通常都是在這裡清洗和處理食材)


(當地人在海邊的煮飯方式, 地下燒著材火, 上面擺個大鍋子, 東西都丟進去煮熟了就是)


(找兩根鐵條架起鍋子, 地下挖深丟枯樹枝, 這樣就是簡易廚房了)


(有的甚至就是撿廢棄的瓦斯爐, 底下燒材火, 盤子放上去就可以煮了. 目前正在煮的是切片的麵包果)


(市場裡賣的當地食物, 底下一層白色是白飯, 上面一層不知道什麼東西配上一點青菜還有椰子肉)


(這是比較少見的當地家庭式食物, 一般party不會出現. 他是一種甜的食物, 味道我不會講, 我覺得不好吃就是了...)


(當地人的party所準備的食物, 畫面中有小香腸, 白飯和炒泡麵, 羊排炒豬肉和生菜, 右上那盆是麵包果)


(這是最高級的Otintaai Hotel裡餐廳的魚肉飯, 一盤台幣240元左右. 這個hotel之前有台灣的廚師志工加持過, 這作品肯定是志工教他們的吧)


到底我們在當地生活都吃些什麼?還沒來之前我也一直納悶這個問題, 就讓我為各位解答吧. 在這裡其實就區分為三種方式. 一種就是參加party, 這種吃的最好也最快樂. 第二種就是去外面的中國餐廳吃飯, 如果之前你有好好看文章的話, 就知道在這裡餐廳幾乎全是中國餐廳, 聽說有一家日本餐廳啦, 不過我還沒去吃過. 第三就是自己煮了, 自己煮的話像我這種窮志工也只能買買魚和農團要點菜每天吃魚配菜. 如果你是在農技團或是比較有財力一點的外交人員, 就會請個廚工來家裡煮. 當然怎麼煮還是要你教他的啦...


(這是台灣人party的菜色, 青菜會多一點點, 然後菜色明顯比當地party好很多且有台灣味多了. 重點是時常有OECC提供的台灣味黑松沙士, 喝了眼淚都快流下來..)



(幾個台灣人聚在一起吃飯就是這樣吃, 這是在OECC的飯廳)


(台灣人的聚餐, 還好這裡的台灣人都很團結人都很好, 讓我們隻身來此的能吃到很溫暖的台灣菜)



(又是台灣party!!我愛台灣party!!)


(這就是當地人的大聚會所準備的食物, 照片很小可能看不到食物, 但總而言之真的是...不要太期待)


(國宴上的豬肉大餐, 好幾隻豬就在兵荒馬亂中被分屍, 一個小時不到它們已經變白骨了)



(當地人幫我辦的迎新party所吃的食物, 食物不是重點, 重點是他們好多人都用手拿, 讓剛來這裡的我不是很習慣..)



(這是當地最通俗最便宜的魚飯, 所有的中國餐廳都有這一味. 魚飯固定就是3元澳幣約90元台幣)



(這就是當地的炒麵...搞什麼根本就是炒泡麵阿!)




最後介紹一下他們主食以外的東西. 基本上他們很愛很愛喝啤酒, 只要身上有點錢大多數的人都會跑去買酒喝. 但是也是有一些人連酒都買不起, 這時候真的要感謝上帝賜給他們的天然資源 -- 椰子樹. 怎麼說呢?
他們平常除了摘椰子喝椰子水吃椰子肉外, 還有一種東西可以取自椰子, 那就是tody (譯音). 他們會爬上椰子樹, 然後在椰子樹莖的末端把它砍傷, 讓他流出汁液, 通常他們會掛一個瓶子在那裡蒐集, 蒐集半天一天就可以有一瓶. tody喝起來其實有點甜甜的, 像澀澀的椰子汁. 不過tody不光是這樣, 要是你把tody放個兩三天等他發酵變質, 他喝起來會像啤酒一樣, 甚至喝了會醉!你說神不神奇...連酒都可以取自於大自然...

(他手上拿的就是tody, 剛從樹上爬下來而已)


(這個是椰仁, 應該不用多解釋了吧...椰仁其實也蠻好吃的, 我在這邊也因為從大使館人員那學到野外剖椰子的技巧了!)


(我忘記這是他們取自於哪的甜漿, 應該是取自椰子樹吧. 稱作為gamemai (譯音), 嘎妹麥. 呈黏稠甜甜的還不錯吃)




以上是我到目前為止所體驗的吉里巴斯生活, 關於食的部分. 敬請期待下一個單元 ^^

沒有留言: